login...
公告
请输入搜索信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三位求职成功毕业生的自述:如何找到“真爱”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8-08-08 19:52:53 人气:

    校园求职进入倒计时,所有的高校毕业生都已被自然地划分成了两拨:一拨仍在四处奔波,另一拨则已彻底解脱。来自河北某高校的应届生郭楠恰巧是后一种,觉得自己这么快就找到工作,真是挺幸运的。 

  然而,对外说是幸运,背后的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晓。现在每天看着仍在求职苦海中奋力挣扎的战友,郭楠突然意识到自己过关的背后又似有几丝必然。 

  求职并非散弹打鸟 

  依托兴趣精确制导是关键 

  就读于河北某高校新闻传播专业的硕士生郭楠,将在今年6月毕业并迈入职业生涯,但想起几个月前的求职经历,至今仍觉得有点步步惊心。 

  当时我的同学都做了特别漂亮的简历,还附上了在专业影棚制作的个人形象照片,然后穿梭于各种高大上的招聘会和大型机构的面试厅,感觉他们特别自信。 

  随后郭楠也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海投大军,但很快就发现有点吃不消:由于投递缺乏针对性,郭楠的尝试大部分石沉大海了,而且一天天弄得非常疲劳。仅仅中签的两家单位,笔试发挥得也有失水准。 

  我原想的是多投多得嘛,想法是挺丰满的,但现实却很骨感。也是,毕竟人的精力有限,分成3份和分成10份,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 

  吃了一堑的郭楠及时应变,拿出小本儿,忍痛划掉了那些看似诱人,但对于自己而言应聘成功可能性较小的单位。最后将目光锁定在一家新闻媒体上。 

  进入了实习阶段的郭楠本以为会顺风顺水,一是学校在省内还不错,二是专业对口。然而,实习过程中却磕磕绊绊,险些犯了大错。理论和实务确实差很多,关键是我真正操作起来才发现新闻并非自己真爱,早上一想起来要去实习,我头都大了。 

  再次遭遇打击的郭楠有点情绪低沉了,同学说,那段时间发现她蔫了没啥动静了,因为按照惯例,楼道里应该常能听见她大笑的声音。 

  然而,这一次低谷持续的时间并不长。不久后,室友得知郭楠已经被一家知名科技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录用了。这一次求职非常顺利,也是我经过对自己深入分析后的结果。 

  原来,在大学近7年的生活中,郭楠一直不断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锻炼出与人打交道并在短时间内熟识的本领。关键是我对这事很有兴趣,在实习的过程中越做越有动力。现在求职成功,感觉就是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那双鞋子。 

  郭楠已经与单位签了协议并将获得不错的薪资待遇。现在想来,归根到底还是要找到真爱啊!郭楠打趣道。 

  步步为营 

  稳扎稳打才能心想事成 

  与几次寻觅终得佳人的郭楠不同,就读于北京某大学的小贾则是打了一场漫长并最终成功的求职仗。 

  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你能想象吗?天天排队去自习室占座,你能忍受吗?刚从国考中上岸的小贾谈起备战公务员考试的日子仍然感慨万千。 

  都说国考难,难于上青天。几百万人,想要脱颖而出,谈何容易?我当时选择这条路还是做了很长时间心理准备的,而且确实是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半年瘦了近20,小贾捏了捏自己的肚子,展示了半年来的战果。 

  与其他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习惯不同,小贾强调说自己通过笔试的关键诀窍就是坚持。因为大四会有很多诱惑,谁谁找到高薪工作了,谁谁又考上研了,还有特别风光的那种实习等等,哪怕是一条约饭的微信,都在考验你的定力。 

  小贾是文科生,平日文笔就算不错,也有爱做笔记的习惯。谈起职业选择,小贾顿了顿,坦言公务员虽然限制较多,但比较适合自己的个性,加之稳定的工作环境、父母的期盼以及较高的社会地位,还是感到颇为心动。 

  我在备考的过程中,其实会非常注重战略。首先我会花很长时间耐心细致地去比较历年的招考信息,然后慎重地选择岗位。碰到那种热门岗位要保持冷静,还要利用自己的优势有技巧地报名。 

  自打确定报考公务员后,小贾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进入备战状态,在做题这方面其实没有捷径,必须大量地去熟悉,量变才能引起质变,到最后,你会发现规律,并找到其中的奥秘! 

  食堂、寝室、自习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关注时事,但又与诱惑保持距离。小贾说,其实牺牲不少,但一切的付出都只为花开时刻的芬芳。 

  在成功通过笔试后,小贾高分进入面试。面试极为关键,他需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专业起来。为此,小贾常常把自己置身于一种两难的选择当中,努力锻炼自己平衡各方利益和需求的能力。这种训练在后来的面试中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面对那些考官提出的如果这样,你会怎么办类型的问题时,就会有很多现成的思路可以参考。 

  精心的准备加上稳重的性格让小贾面试时游刃有余,最终被录取,其实就是勤能补拙,外加注重策略,不要妄想一步登天,尤其是报考公务员,踏实稳重也许才是真正的捷径。小贾说。 

  磨刀不误砍柴工

  千百次的淬炼换来轻松过关

  相对于其他毕业生,岳洋的求职之路看起来似乎很轻松。 

  大学毕业后,岳洋就顺利进入某知名电视台,并担任出镜记者。我们那一年进去的并不多,所以当时还有点羡煞旁人。 

  谈起自己的求职经历,岳阳将其归结为:水滴石穿。出境记者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你必须要时时刻刻迫使自己强大起来。也就是说,让自己变得老练。 

  进入大学那会儿,突然发现自己周围优秀的人太多。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感到很迷茫,感觉自己弱爆了。但随后我开始调整自己,并开始天长日久的苦练。 

  岳洋学习的专业是播音,系里要求每天早起练声。大学四年,有的同学一开始到得很早,但没有做到持之以恒。但我几乎没有间断过,无论是三九还是三伏,现在回想起来,这种坚持弥足珍贵。 

  为了锻炼自己的实战能力,岳洋开始大量参与实战。一开始我邀同宿舍的同学一起参加配音大赛,然后涉足主持人大赛,从幕后走向台前,不断接受观众和评委的挑剔和批评。其实和运动员一样,我们也是从伤痛中走过来的。 

  在参加比赛的同时,岳洋开始进入媒体进行实战。还记得那时,一会儿飞大山里头一会儿又去了大漠深处。长期出差确实劳顿,但无形中增加了实践经验,开拓了视野,这是教室里永远无法获得的经历。 

  在求职的过程中,岳洋说,那些评委其实都是阅人无数的,你好不好,行不行,有没有经验,他们一看便知。很庆幸的是,我做了充足的准备,尽管会花费大量的时间,但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一切来得值得。 

  谈话时,岳洋的语速不快,但逻辑清晰,言语中处处闪耀着年轻人少有的睿智,总有人说我少年老成,其实我只不过规划做得比较早而已。与其到找工作的最后关头才临时抱佛脚,还是一场稳扎稳打的踏实仗打得更痛快!(史自强 赵雅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