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招生信息
  • 人才培养
  • 就业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动态 >>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09:31

    淄博职业学院 电子商务专业简介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具备经济管理理论与现代信息技术专业知识,具备从事电子商务策划、系统开发、网络营销、物流管理、信息管理及国际、国内商务贸易的基本技能和职业素质,胜任网络营销、国际(内)贸易、电子商务平台与网站设计等主要职业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电子商务实务、商务英语、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商务谈判、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photoshopflashDreamWeaver、电子商务法律、会计基础、数据库技术、网上支付与结算、三维动画制作、网络安全与管理、网站建设与维护、网上创业、阿里课程等。

    三、招生科类:理工、文史

    四、专业特色:

    电子商务专业是我院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电子商务专业突出体现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和职业能力培养为特色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教学评价体系和“2+1”人才培养模式,即:两年内在校内完成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的理论学习及实训(部分课程由校企共同开发,更加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第三年到合作单位顶岗实习,进一步提高实践能力、动手能力,为今后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先后与阿里巴巴、淘宝大学、百度、海通证券等公司建立了如“阿里巴巴特色班”、“淘宝创业班”、“海通证券班”、“隆腾石化班”等特色课程班,让学生与企业有了零距离接触,按企业要求进行学习,为企业培养准员工做准备。为强化校内实践教学环节,现已投入使用的校内专业实训室5个,实训教学软件五套,开通了校园网上商城网站,让学生能真正接触模拟到真实职业氛围的实践环境,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从而获得专业的“核心”能力。

    五、就业方向及岗位:

    (一)商务类方向:

    就业岗位:网络营销人员、外贸电子商务人员、内贸电子商务人员、网站运营人员/主管、网站推广人员、网上零售人员、网上创业人员

    岗位具备能力:具有电子商务全程运营管理的经验;熟悉网络、网络营销和办公软件;制定网站短、中、长期发展计划、执行与监督的能力;能够具备网站及频道的运营、市场推广、广告与增值产品的经营与销售的能力;网站运营团队的建设和管理,实现网站的战略目标、流量提升与盈利的能力;网站内容/网站网页设计/网站企划/网站营销企划的能力;网站社群相关客户服务,内容规划及经营;

    (二)技术类方向:

    就业岗位:网站策划/编辑人员、网站设计/开发人员、网站美工人员岗位

    具备能力:电子商务运营与操作流程的能力;洞悉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的能力;具有网站规划、设计、开发、应用等工作过程系统化能力;掌握网站策划、实施、运营、宣传等业务流程;具有较强的选题、策划、采编能力、归纳能力;精通平面设计,熟悉DreamWeaverFlash等网页制作工具,能够承担大型商业网站制作;有较强的中文功底和文字处理能力,具有一定的网站栏目策划、运营管理知识;具备一定的视觉传达设计功底,擅长广告创意、设计在网络广告、传统媒体广告上的应用;熟悉Photoshop , 3DMAX等图形设计、制作软件,熟悉HTMLASP语言;掌握HTMLJavaScript,了解网站程序实现原理,有与程序员配合经验。

    (三)综合管理类方向:

    就业岗位:电子商务平台综合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经理)、企业电子商务综合管理(电子商务部门经理)

    具备能力:既对计算机、网络和社会经济都有深刻的认识,而且又具备项目管理能力;具备从事企业电子商务整体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六、就业情况: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通过在校学习和实践,具备了职业能力和素质,近三年来学生就业率达到100%。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电子商务师(必考)、网络营销师(选考)、阿里实战证书(选考)、网页设计师(选考)、电子商务专员(选考)等证书。

    七、企业单位评价:

    据用人单位及校企合作单位反映,学生的专业技能扎实,实际动手能力强,职业素养高,提交的工作建议与想法具有现实性与创造性,单位同事普遍反映好。

    l 山东万声通讯实业有限公司:贵校电子商务专业崔秀新、李婷婷两名同学,自2010年从淄博职业学院来我公司工作以来,从事海尔商城客户工作,表现出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良好的职业素质,独立开展工作能力强,熟悉商城运作等各方面知识,能解决交易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公司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工作上有责任心,诚恳、踏实、勤奋、团结合作,得到主管、同事的肯定。数年来,已成为公司管理部门中重要的一员。

    l 淄博隆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贵校电子商务专业08级学生李丽丽2010年毕业到我公司从事电子商务部技术工作,该同志在工作中表现出很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尤其是敬业爱岗、协作精神和责任心深受同事欣赏和肯定。目前,该同志已能独立负责电子商务部的管理工作,相信在后续工作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公司创在更好的效益。

    八、优秀毕业生:

    l 刘昱,男,中共预备党员,工商管理系电子商务专业2010届毕业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淄博市优秀大学生,曾任电子商务教育教学部学生会主席、担任开拓者协会会长。于20102月份被中央电视台选为2010届大学生就业代表,进行了为其三天的跟踪拍摄,此节目于225号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目前在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淄博恒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任销售经理,主要负责公司的淄博大区产品销售、电子商务以及办公室相关事务,能够独立进行业务员培训、管理以及上单,月收入5000元以上。该生综合素质高,沟通能力强,吃苦耐劳,善于创新,为公司发展出谋划策,深得公司领导好评。

    l 张艳娜,女,工商管理系电子商务专业2009届毕业生,淄博市优秀毕业生,目前任海通证券淄博营业部营销经理、张店地区业务主管。该生在校期间取得了证券从业资格,在海通证券实习期间便成为“首席营销员”。综合素质高,沟通能力强,带来很多大资金客户。毕业后直接做为管理人才进入公司。其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均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并且热心引导多名同学进入证券行业。目前已被哈尔滨理工大学金融系录取进行本科学习。做为目前淄博地区最优秀的证券营销人才之一,目前月均收入达到6000以上,并且呈良好上升态势。

    九、实习与就业单位:

    十、相关图片:

    电子商务专业咨询联系方式:

    李老师:137933409820533-2828126

    刘老师:155533066580533-2828125

    尹老师:135833154460533-2828126

    QQ2205516326 邮箱:zbvcdzsw@163.com

  • 上一篇:物流管理专业简介
  • 下一篇:国际商务专业简介
  • logo

    电话:0533-2342208
    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党建工作
  • 党建制度
  • 党建速递
  • 微信二维码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我们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3-2025 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v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电话号码:0533-234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