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淄博职业学院学生公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2:08

    学生公寓是学生在校期间重要的生活场所,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落脚点,具有人员停留时间久、居住密度高、密切接触多的特点,整体防控工作难度较大。为规范化、系统化地做好学生公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适应当前高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新形势,结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和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学校公寓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引》等上级文件精神,本着“统一领导、落实责任;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关口前移、精准施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信息共享、联防联控”的原则,特制定我院学生公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一、健康监测

    1.学生公寓实施相对封闭管理,进出学生公寓须佩戴口罩。非人流高峰期(8:30—10:00;13:30--15:00)进入公寓,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公寓。

    2.认真落实住宿学生早、中、晚“一日三测”(自学生返校之日开始),以班级为单位做好记录(见附件1),交辅导员由系院留存备查

    3.实行学生公寓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系院每日一报)及因病缺勤追踪制度,高度关注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日常管理

    1.实以寝室为单位的集中动态管理,实行早、中、晚“一日三报告”制度(辅导员负责)和晚点名制度(系院值班人员负责),严肃处理晚归或夜不归宿学生。

    2.要求学生不聚餐、不聚集、不去人群密集场所,按时作息,学生就寝保持一定安全距离,倡导“脚对脚”,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3.暂停学生公寓内各种聚集性学生活动和会议,减少风险。

    4.加强公共区域的巡查频次,及时制止违反规定的行为。

    5.禁止在学生公寓内饲养宠物。

    6.严格学生工作值班,做好值班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执行学生公寓区域巡查制度和晚点名制度,保障通讯畅通,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维护良好的学习、生活秩序,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三、教育引导

    1.根据疫情的变化和上级要求,各系院持续向住宿学生做好个人健康教育、环境卫生要求、心理健康等宣传和引导工作。

    2.发动学生党员、干部参与学生公寓管理,及时发现出现身体不适人员和其他违反住宿规定(如留宿外来人员、私自更换寝室、夜不归宿等)的情况,并及时上报信息。

    3.加强学生自律管理,设立学生志愿督查制度(可由学院公寓自律会和系院宿管部干部担任),监督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等学生管理有关规定,

    4.加强学生公寓舆情监测,设立舆情观察、反馈、通报机制,严防舆情炒作,防止引发焦虑恐慌心理。

    四、卫生消毒

    1.按规定开展公共区域、设施的卫生清洁和环境消毒工作。

    2.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及时洗涤。做好宿舍卫生保洁工作,做到每日清扫、及时倾倒垃圾。各系院要加强学生宿舍卫生检查力度,对学生宿舍内不及时清理垃圾、不符合卫生要求的、不利于防控工作的,及时给予处理。学院加强监督检查,实施每周通报。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舍长牵头,分工负责,每天通风换气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晴好天气提倡全天开窗),做好通风记录(见附件2),登记完成后交于辅导员由系院留存备查

    4.落实宿舍消毒工作(每天13:30-15:00)。各系院根据学生住宿情况,每座公寓楼安排一名学生(见附件3)于当天13:30前到本公寓值班室报到,协助物业管理员做好宿舍消毒工作。

    5.打包带回公寓就餐的,要做到一人一桌、保持1米以上间距,餐后垃圾及时清理。

    6.学生公寓保洁人员每天对所辖区域内的地面、桌面、公共物品表面以及自助设备等进行清洁消毒。

    7.按规定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保持环境卫生。每栋楼宇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专桶专用,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特殊时期,要求保洁人员禁止收集售卖废品,所有垃圾一律分类装袋,及时清运,每日定时对垃圾箱及垃圾存放点进行消毒。

    五、应急处置

    各系院要在学生公寓内建立系院、班级、宿舍三级疫情防控工作网络,辅导员(班主任)为班级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和信息报告人,任何系院和个人都不得隐瞒、缓报、谎报等,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本系院住宿学生的应急处置工作。如发现疑似感染症状及体温异常(37.3度)人员,要严格按照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的相关工作流程(见附件4)迅速处理,科学应对。

    附件:1.淄博职业学院班级学生体温测量登记表

         2.淄博职业学院学生宿舍开窗通风记录表

         3.系院学生宿舍消毒服务学生安排表

         4.淄博职业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示意图

    学生处

    2020年5月28日

  • 上一篇:《淄博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我院“双高”建设工作
  • 下一篇:我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时间确定
  • logo

    电话:0533-2342208
    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党建工作
  • 党建制度
  • 党建速递
  • 微信二维码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我们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3-2025 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v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电话号码:0533-234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