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淄博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我院“双高”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3日 15:43

    本站讯 今天,《淄博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我院“双高”建设工作,题为“追梦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淄博职业学院确立创建“双高”最新最高发展定位”,全文如下:

    追梦中国特色世界水平

    ——淄博职业学院确立创建“双高”最新最高发展定位

    □本报记者 崔葳 通讯员 李宏昌 刘清香

    近日,记者到淄博职业学院采访时,该院党委书记张爱民向记者介绍说,国家确立“双高”的目标是建设“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水平高职院校”,这是我们的梦想,也是我们创建“双高”学院最新最高的发展定位。现在方向已经明确,内容也已确定,创建工作正式启动了。

    “双高计划”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一次重要制度设计,是我国继在本科院校实行“双一流”之后又一个国家重点项目。去年4月份,国家开始部署“双高”创建申报工作,12月10日,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全国1418所高职学校共有197所高职学校入选,其中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56所(第一类A档高水平学校10所,第二类B档高水平学校20所,第三类C档高水平学校26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141所。淄博职业学院成功入选第二类B档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

    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是该院多年来抢抓机遇、精准施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必然结果。建院以来,学院历经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国家示范校建设、教学诊断与改进、优质校建设等重大发展阶段,每一个阶段学院都抓住了机遇乘势而上。建院之初,学院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机遇,规划、建设了2000余亩新校区,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石;抓住国家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机遇,迅速补齐了师资、教育教学等方面的短板;抓住国家示范校建设的机遇,从严实施建设,顺利入选第二批国家示范校建设单位并以优秀等次通过验收;抓住国家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机遇,成为全国诊改试点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入选省优质校进而获批国家优质校。该院连续多年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服务贡献、国际影响力“50强”;获得了6项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等重量级项目成果,“十二五”规划教材数量列全国高职第二;现该院已拥有以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博士、教授及产业教授等为引领的高水平双师队伍;近五年该院学生在国际大赛获奖3项,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奖38项;“3+2”对口贯通、高职技师合作、“三二连读”系统化培养人才等典型做法,在全国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工作会上作典型交流;该院管理创新做法两次得到中央领导批示,人事制度改革做法荣获山东组工创新奖;教育部简报刊发推广学生“24小时全时段覆盖”管理经验;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体系在全国推广。此次“双高计划”申报包含17项基本条件和9项标志性成果,除受地域条件限制承办全国大赛等两个缺项外,学院样样指标都排在了全国前列。

    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对该院能否在新一轮竞争中继续抢占先机,勇立潮头意义重大。对此该院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双高计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建设目标——到2023年,建成以电气自动化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引领的高水平专业群,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内部治理现代化“淄职模式”,初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到2035年,形成一批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淄职经验”,学校整体实力和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依据“双高”创建标准和山东省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任务要求,该院确立了包括加强党的建设、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提升服务发展水平、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国际化水平、服务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11个方面的建设内容。修订完成《建设方案》和新制《任务书》,组织开展了双高工作现场推进会,分解细化2020年度建设任务并具体到责任人。率先倡导并发起成立了“新时代东中西部高职学校高质量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现联盟已拥有40家成员单位,开始面向全国各高职学校征集招标课题。深化与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共同组建“德国‘双元制’本土化实证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开展课程标准开发、课程建设、师资培训、技术攻关、成果推广等方面的实证研究与标志性成果推广。实施“教授硕博高级研修”项目,现第一批已遴选7名教师分赴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国内知名机构进行学术深造。
      国家“双高”计划的宏伟蓝图已为学院改革创新发展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学院党委书记张爱民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区域发展为己任,勠力同心、精耕细作、劲势而成,为建设新时代“双高”新典范而努力奋斗!

  • 上一篇:“淄博职业学院微校园”荣登全国职院官微十强榜首
  • 下一篇:淄博职业学院学生公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 logo

    电话:0533-2342208
    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党建工作
  • 党建制度
  • 党建速递
  • 微信二维码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我们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3-2025 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v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电话号码:0533-234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