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教育》刊发党委书记张爱民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06:22

    近日,《山东教育》高教刊2020年7、8月刊高质量发展论坛刊发了我院党委书记张爱民的署名文章“以职业教育‘双高计划’建设为契机 实施党建领航工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文章从“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 谋“双高计划”发展大局”“融合党建激发发展动能 促内涵建设新局”“加强党的组织保障功能 筑党建共促格局”三个方面论述了学院同步推进党的建设和“双高计划”建设,实现党建引领“双高计划”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以职业教育‘双高计划’建设为契机 实施党建领航工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高校肩负着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这为高校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淄博职业学院启动实施党建领航工程,以党建谋大局、促新局、筑格局,推动党的建设和“双高计划”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双高计划”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 谋“双高计划”发展大局

    学院党委立足于建设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院校这一大局,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持续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把方向管大局。分析研判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的最新部署,深入解读《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精神,紧密结合学院的基础与优势,科学谋划2023年阶段性目标与2035年终期目标,绘就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的发展蓝图。建立“学习+三进三走”机制,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系统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研讨、调研、实践,将党的建设与“双高计划”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以党建引领“双高计划”建设实践。构筑“党建 +两双两考”格局,把基层党组织建在专业群和重大项目上,强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专业带头人“双带头人”培育,实行党务工作者职称、职级“双线晋升”,实现党建考核与绩效考核充分融合,以党建推进业务开展。

    强思政促落实。学院成立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双高计划”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围绕 “一个加强,四个打造,五个提升”十大改革发展任务,布局实施党建领航工程、人才培养“四最”工程、铸台强技工程等十大工程。通过狠抓思政建设、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强力推进专业群发展、培养模式改革、服务能力提升、内部治理现代化等一系列创新实践,全面提升建设发展水平。实施“思政+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思政工作提升年”“思政工作创新年”“思政工作深化年”主题活动,强化“三全育人”,推动“全员思政”。推进“双融合双对接+双推双创”,思政课程融合课程思政,专业教学融合思政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接专业系院,思政教师对接专业教师,推进思政课程创新,推进课程思政创优,深化专业思政建设。构建“文化+工匠精神”体系,实施齐文化“一课两库三平台”育人工程,建好用好包括《稷下论丛》、稷下论坛、稷下学术沙龙、《稷下茶座》、稷下故事汇、稷下课堂、稷下学社和齐文化体验馆在内的“七稷一馆”项目,深挖厚植齐文化中的工匠精神,培育打造工者崇精、商者重信、医者仁心的校园品牌文化“匠心文化”。

    破困局解难题。直面制约学院“双高计划”建设的突出矛盾,聚焦学院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强化学院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头干,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明确党委书记、校长重点突破事项清单。党委书记牵头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重点建设项目,探索以混合所有制形式与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创新智能制造类专业中国特色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在打造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命运共同体上带头突破。院长牵头绩效分配改革重点建设项目,统筹《绩效工资分配实施方案》《“双高计划”项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修订,对在“双高计划”建设、部省职教高地建设、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工作中作出特殊贡献的人员,加大职称评审、年度绩效考核奖励权重,确保“双高计划”建设、职教高地建设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力争在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形成可复制模式上走在前列。

    融合党建激发发展动能 促内涵建设新局

    学院党委以“双高计划”建设和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契机,始终统揽内涵建设大局,以党建促发展、应变局、拓新局,激发学院发展新动能,聚力推动内涵发展实现新突破。

    聚焦需求调优专业设置。学院以“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瞄准人才需求市场;专业锁定市场走势,培养跟踪就业岗位;把握高职发展前沿,树立质量立校观念;突出高技能教学特色和国际型人才培养特点;建立高效运行机制,优化办学效益,争创全国一流职业学院”为办学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省市产业发展重点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对人才需求的变化,调整优化专业设置。现设置的机电、电子、化工、汽车、医药卫生、物流、生物制药等专业大类,以及着力打造的电气自动化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医养健康3个高水平专业群,智慧快递、财经金融、高端化工、生物制药、装配式建筑、新一代信息技术6个骨干专业群,影视动漫、涉外商贸、艺术创意3个特色专业群,基本覆盖了省“十强”产业和市“四强”产业,形成了以工为主,商为特色,工、商、医、艺等各类专业群有机结合的办学格局。学院积极落实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关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校地融合发展战略,先后与周村区政府、桓台县政府、淄博经济开发区签订校地融合发展协议。

    突出高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学院确立了“两个深入”“四个融为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即深入学生了解学生需求、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把学生就业竞争力与发展潜力培养融为一体、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融为一体、职业素质养成与职业技能培养融为一体、课外与课内培养融为一体。坚持以培养面向生产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以学生职业道德和技能培养为重点,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构建形成了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国家“双高计划”学校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推进中职、高职、本科的有效衔接,系统化培养技术技能人才,逐步形成高职与技师合作培养、“三二分段”培养、五年一贯制、“3+2”专本贯通分段培养的多层次人才培养格局。学院现有高职教育与技师教育合作培养试点专业2个、“三二分段”培养专业14个、五年一贯制专业5个、“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4个。通过系统化培养,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近5年来,学生在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达500余项,总体就业率均在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均在95%以上。

    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学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起点,以技术应用为导向,以产业学院建设为依托,以应用型科研为基础,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积极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推进“双百进校园”“教授博士企业行”。每年面向全国知名企业,选聘100名企业家、100名工匠大师担任“产业教授”“技术特派员”,定期为师生讲授应用性、实践性课程,传授企业文化和工艺技能,参与专业建设和科技研发,指导学生就业创业,实现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动态融合。同时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组织教授、博士等高端人才根据专业方向,通过挂职、兼职、担任技术顾问、设立派驻企业工作站等方式,组建教学与研发一体化团队,参与企业流程再造,协同开展科技攻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与产品升级。建设高水平产业学院(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契合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需求,依托专业群,对接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新兴与区域支柱链式产业集群,联合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北汽新能源、华为等行业领军企业,按照“面向产业、服务发展”原则,遵循“依法依规运营、资本保值增值、多方利益共享、创新驱动发展、协商共治办学”理念,共建鲁中医疗和制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12个产业学院(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高水平产教融合平台,形成职业教育的利益共同体、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同盟军。

    加强党的组织保障功能 筑党建共促格局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号召力,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

    持之以恒强化组织建设。学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制定出台《党委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定期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科学民主决策学院重大事项。出台《系(院)党政联席会实施办法》和《系(院)党组织、机关(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实施骨干提升计划、先锋引领计划、熔炉淬炼计划、兜底保障计划、功能互促计划,扎实推进过硬支部、示范支部建设,获评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1个,省高校系统先进党支部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学院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彰显。

    持之以恒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学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选拔任用、调整配备干部。出台《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规划》,定期组织优秀中青年干部赴浙江大学、青岛大学进行现场培训和参加“管理创新和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不断强化对干部德能勤绩廉的考核,并作为奖惩、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以严谨务实的举措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持之以恒强化纪律和作风建设。学院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每学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次以上。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委主要负责人与各部门签订责任书。在学院办公平台设立“廉政教育”专栏,线上线下立体化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对全院教科研、财务、招生等10个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专项排查,并建立责任清单随时跟进。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建立联系系院、班级、学生制度,每学年深入一线调研了解情况两次以上。出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暂行办法》《教师院内申诉办法(试行)《学生申诉管理规定》,以严实作风纠正“四风”问题,时刻关注师生权益。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学院以党建领航,以党建抓班子、带队伍、强机制、优服务、促发展,全面激发学院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将全体师生凝聚到党的周围,推动了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院先后获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国家示范校优秀建设单位、国家优质校、全国诊改试点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文明校园等一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获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服务贡献、国际影响力50强”和“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

  • 上一篇:我院2021年继续开展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
  • 下一篇:“淄博职业学院微校园”荣登全国职院官微十强榜首
  • logo

    电话:0533-2342208
    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党建工作
  • 党建制度
  • 党建速递
  • 微信二维码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我们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3-2025 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v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电话号码:0533-234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