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公告
请输入搜索信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大学新生入学教育:“花椒攻略”助你“打怪上位”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日期:2018-09-14 21:49:29 人气:

“我要将一首凉凉送给你们”“扎心了!老铁”“大家要把体魄‘野蛮’起来,不做油腻boy”……9月7日,在华东交通大学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现场,校党委书记万明的趣味思政课延续幽默亲和的风格,巧用网络热词,金句频出,耐人深思。

“做求真务实的交大人,怀民族复兴的报国志,有饮水思源的感恩心,走风雨兼程的自强路。”3个小时的“开学第一课”,现场响起掌声60余次,引发强烈共鸣。新生直呼“后悔没有用小本本记下来!”

大学新生入学教育:“花椒攻略”助你“打怪上位”

图为开学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晓鹤 供图

  求真务实,“花椒人”的“传家宝”

无论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校友,12306网站背后的“最强大脑”、技术部主任单杏花校友,还是10余万投身铁路事业的“花椒”人,“求真务实是我们的特质,是代代相传的宝贵传统”。(“花椒”为华东交通大学的简称、“华交”的谐音)

万明说,求真务实是一种率真气,是一颗赤子心,是一股认真劲。正是凭借扎扎实实、锲而不舍的努力,今年暑假,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江西省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共建华东交通大学协议,学校也成为原铁路高校中的唯一的“省部共建”单位。

他希望新生也能多一些金石不渝,少一些左顾右盼;多一些精耕细作,少一些因陋而简;多一些持正不挠,少一些明哲保身。在“花椒”这片山水学园上,写下属于自己的华彩篇章。

“野蛮”体魄,拒做“娘炮”

“报国从修身开始,报国要敢于担当,报国要懂得敬畏。”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征途上,不仅需要经济的繁荣、科技的发达、国防的强大,更需要一代代能够守护我们民族“根”与“魂”的青年。

“除了学习好,还要身体棒,更要素质高。”这是万明前不久在迎新现场给新生的寄语与期望。“保家卫国需要我们拥有强健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要推崇和敬畏不甘压迫、勇于进取拼搏的硬汉精神,敬重和讴歌民族英雄,自觉抵制“娘炮”文化的摧残。

心存敬畏,心怀感恩。他认为,感恩是一种智慧,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乐观向上的心态。“既要感谢自己曾经的努力,更要感恩这个伟大时代赐予的宁静与梦想,让我们沿着成功者的足迹,一路感恩下去。”

大学新生入学教育:“花椒攻略”助你“打怪上位”

图为开学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晓鹤 供图

  “花椒攻略”助你“打怪上位”

暑假爆红的电视剧《延禧攻略》,魏璎珞凭借上知闪电天文、下会刺绣运针,前知历史典故、后知药学知识,一路“打怪上位”“圈粉无数”。而在“花椒”,也有如校园发明家、非物质文化陇西民歌的代表性传承人张海龙,能文能武的“国防之星”邢戎等一批全能型“学霸”。万明提出人文素养和创新素养兼备的“花椒攻略”,“理科生要有文艺范,文科生也要是多面手”。

 

“每天七点半之前吃早餐,每天锻炼一小时,每天睡觉前自省一次。”他希望全体新生要学会学习、学会克制、学会爱情,要记住“相遇只需一瞬,心动只需一秒,陪伴却需一生”。

“万书记给我们讲的入学教育,不像观念中只讲大道理,更像一位循循善诱的长辈,给我们2018级新‘花椒’提出许多有用的建议。”该校国际学院2018级会计专业王友丰说。

据了解,万明已连续6年坚持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他的思政课充满乐趣与哲理,既紧扣时代脉搏,又传承红色基因,喜闻乐见、入耳走心,已形成独具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花椒”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