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公告
请输入搜索信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湖南工业职院学生争相 “持证上岗”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1-27 08:58:18 人气:

12月23日,寒风凛冽的冬日周末,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大三学生陈子意早早来到实训楼机床故障检修实训室,开始了一天的实训操练。从10月报名参加高级维修电工技能考证以来,他和室友已经利用周末和工作日晚上的时间进行了三个月的系统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单闭环和双闭环直流调速系统工作原理及典型应用、变频调速的基本原理等理论学习,也有交直流调速系统故障检修、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等实训操作。

“开学以来,几乎没有休过周末,虽然辛苦,但收获很大。我最大的考证心得是,不要为考证而考证。考证也是学习的过程,看材料、做题、总结整理,你会发现过程收获得更多。”陈子意说,对考证产生浓厚的兴趣是受专业老师的影响,“老师常说,考证不仅是自我提高,也能帮助人拓展视野,站在更高的平台。”

工业职院电气工程学院每年3月和10月组织2次维修电工技能考证报名,本次报考高级维修电工的共226人,占2016级学生的27%左右。

近日,在教育部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表示,职业教育将实施“1+X”证书制度改革,“1”应该是指学历证书,“X”应该是指代表某种技术技能的资格证书,不同的专业对应不同的资格证书。目的就是让接受职业教育的学子兼备学历与多项技能,突出职业教育的优势。

工业职院每年会根据上级规定和学生需求,组织车工(数控车)、铣工(数控铣)、维修电工、汽车维修工、钳工、焊工、CAD/CAM等多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并引入了H3C认证网络工程师、华为云服务认证网络工程师、H3C认证路由交换网络高级工程师、德国工商会(AHK)、西门子可编程认证(S7-1200)等国际职业资格认证。具统计,学校2018年非学历培训达2万余人次。

有些学生毕业时,持有5、6个职业资格证书,凸显出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也受到了很多企业的青睐。计网S2014-1班的印天翔,现任湖南索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网络工程师,读书时考取了H3C认证网络工程师、H3C认证路由交换网络高级工程师、H3C认证网络排错专家证书等专业证书。他表示自己很庆幸当初在老师的建议下努力考证,“每学期考取哪一类的证书,都有很详细

的规划。拥有一个很硬的专业证书,会让你在找工作的薪酬上,更有话语权。”

该校分管继续教育工作的邱丽芳副校长介绍,学校制定了《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方案》,学校统筹规划全校职业技能考证工作。并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分管理办法》中明确学生考取各类专业技能考证,可认定创新学分。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的特点,将各专业可考取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列入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资格考证,提升学生职业岗位能力。

学校有专门的职业技能鉴定所,成立于1997年,从2006年连续十次被评为湖南省“十佳鉴定所”、“优秀鉴定所”,鉴定所每年的鉴定人次都达到1万以上。

“学校学生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较高,学生职业技能整体实力较强,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数量连续两年位于全国前10,毕业生就业率、用人单位满意率均在96%以上。”邱丽芳说。(通讯员 王露曼)

上一篇:性格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