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公告
请输入搜索信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在线教学中,如何有效调动学生思维?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3-15 09:37:44 人气:

学院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部分课程开展在线教学。为促进在线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加强在线教学的探索交流,特转载《在线教学中,如何有效调动学生思维?》一文,供大家参考学习。

本文根据特级教师、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培训专家、上海教育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华东师大兼职教授、微软高级培训师——王珏老师关于在线教学的直播演讲内容整理而成。文中比较系统地介绍了他对在线教学“如何有效调动学生思维”的认识和探讨,其主要观点有:

一、在线教学的互动、反馈功能严重被削弱,教师难以开展“高行为活动”;只能开展简单互动(内容上、流程上、时间上)、异步互动。

二、在线教学效果更加依赖于教师设计“高认知活动”的能力——也就是如何通过讲授(在简单互动的配合下),有效调动学生思维的能力。

三、在“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指导下,往往会认为学生开展“主动学习”是先进的教学理念,不过这是有失偏颇的。因为它并不一定能激发学生的“高认知活动”。最近若干年来,以“学生思维发展为中心”,才是被广泛认可的!

四、无论是讲授、还是学生活动,只要能制造“高认知活动”,就是有效的!

五、如何促使学生开展“高认知活动”呢?这就需要符合脑科学、学习科学的规律,能够调动学生的思维本能!

六、在线教学的解决之道:重在强化“高认知活动”的教学设计。第一,激发情感动机在教学全过程中,始终注重情感激发——情感生动机!第二,注重高效输入通过符合人类思维本能的教学设计,激发学生“高认知活动”。第三注重高效输出:通过课后的创作式输出,开展“高认知+高行为活动”,深化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