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公告
请输入搜索信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2021新数字营销人才创新培养峰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5-16 09:37:15 人气:

5月14日—15日,由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巨量大学携手慧科集团举办的“教育新生力”2021新数字营销人才创新培养峰会在杭州开启。我院教师巩象忠、张长学、刘玉明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旨是分享产业发展趋势与校企合作经验,共同探讨高校应如何主动适应营销产业变革,推进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升级,促进数字营销人才供给 侧和需求侧有机衔接,各方共育推动人才生态向上生长,实现数字营销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汇聚了众多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并进行了主题演讲:巨量引擎巨量大学运营总监孙亚伟主题演讲驱动产业可持续发展——构建新业态下的人才成长通道》,慧科集团共同创始人、董事长岳喜伟主题演讲新媒体、新市场、新营销——数字时代下商科人才培养与创新》,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杨宜主题演讲高职商科专业—转型之路》,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黄玉波主题演讲术业常新 学以致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与输送》,剧星传媒董事长兼总裁查道存主题演讲走在营销前沿与产业并进——人才是生意发展的有生力量》。

会议中,参会人员就新业态下如何更好的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进行了研讨。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广水提出:“新时代下,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不仅是推进我国工业化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加强产学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需要多方共同协力落实推动。”

巨量引擎巨量大学高级运营总监孙亚伟介绍了巨量大学产学研共育人才成长体系价值。通过搭建人才职能体系、共建产研成长课程、专业领域营销认证、企业人才需求对接等举措,打通了知识孤岛,让学生掌握前沿知识,全面助阵职业发展;而多维度能力专业人才技能认证,则为用户提供更专业的核心驱动力;更为重要的是,巨量大学拥有众多头部品牌代理商合作伙伴,搭建出广而优质的人才输送通路,打造全产业链产学共建育人通道。

教育部金融教指委委员、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杨宜在演讲中分析了财经商贸专业群的产业职业岗位、解读了2021年专业目录的变化。她认为:“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的蓬勃发展的当下,亟需复合型创新性技术技能人才填补岗位空缺。结合院校自身发展,调整教学需求,主动求变、科学应变,深化产教融合专业建设全面升级至关重要。”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权小妍认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的必选项,推动院校数字营销人才培养,全面体现了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理念,也是落实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院校数字营销人才培养应该对接产业需求,力求复合型技能技术人才,要依据市场专业群定位培养,打造专业培训课程,引企入校,引产入教,打造数字商科人才培养环境。她指出新技术对商科职业教育的挑战越来越明显,商科专业转型道路万千,方向无非两种:要么回归,回到最内核的商字;要么复合,进化为技术赋能的新形态复合体。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宜与否。

剧星传媒董事长兼总裁查道存指出,剧星传媒采取多项长期举措践行产学合作、全产业链高效运转协同育人。要与高校共建行业课程体系、共建实践平台、持续优化认证体系,减少企业选人的成本以及培养人的成本,促进人才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的有效衔接。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黄玉波表示:“要采取多种途径发掘,聚合数字营销产业与教育资源,改变专业教育固化、窄化及老化的弊端,以激发学生自主性、创造性学习为要旨。互联网时代下,要以产带学、以学助产,协同育人。”

峰会现场,巨量大学联合娃哈哈、李子园、派瑞威行等相关合作伙伴联合成立“企业协同育人联盟”并成功启动。企业协同育人联盟将为院校学子提供更多职业新选择,搭建营销人才的高速枢纽,进一步助力产学结构提档升级。

5月15日,与会人员参观了杭州抖音电商品牌直播基地,并开展了新数字营销人才培养研讨。该直播基地业务涵盖网红内容电商、直播供应链基地运营、网红经纪等,通过聚合孵化抖音、淘宝、快手等网红资源,从供应链、电商、内容和品牌等维度对网红进行赋能。同时平台对品牌及源头优质供应链优化整合,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利用直播电商和广告进行流量变现,重塑消费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