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公告
请输入搜索信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高职学生就业创业心理储备(苏继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1-01-09 09:48:47 人气:
:高职的素质教育,通过使学生认识自我,培养交往能力、完善人格;认识社会,将假期学生打工作为一门必修课,锻炼实际上作能力;认识专业、职业,进行生涯规划;加强修养,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步人社会做充分的心理储备.成为就业创业市场所需的人才。
关键词:高职学生:就业创业;综合素质
培养大批职业能力和素质为社会所需的就业人才,切实解决就业问题,是高职的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目标.也是我们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所需人才的当务之急和长期作。只有具备与人交往的能力、良好的自身修养、较宽的知识面、初步的实际工作能力、创新意识.才能适应就需要。方面实际是大学生个性品质的优化和人格完善的内容,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任务。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要承担起这个责任.使大学生做好就业创业心理储备。
一、明确自身培养目标
高职学生入学后,学校应使每个学生明确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国家对高职院校的定化。而现实情况是,我们近50%的学生不知自己所受教育的培养目标,并且也不知道去了解、明确。作为教育者的学校应大力宣传和讲解.让每个学生明确知道自己接受的教育会将自己培养成什么样的人。通过教育让学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参与到培养自己的过程中去.将“需要学生怎样做”变为学生的“我需要这样做”。
二、认识自我,完善人格,优化个性
通过课程和各种活动明确人生发展规律.人生每个阶段的课题和特点:了解人性.了解人的不同能力、气质、性格,辅以人格类型测试,团体心理辅导。在此基础上让学生认识自己的人格特征、类型,客观科学地给自己定位.明确自己的优劣势和潜在能力,扬长避短。挖掘潜力:明确人际交往是人生的一部分和人际关系的核心.构成、影响人际关系的因素及心理效应.人际交往是人生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培养正确的爱情观和爱的能力:培养和练自我管理和情绪调节能力:学会学习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是大学学习的重要方面:明确心理健康标准.预防心理问题,最终优化个性、提高素质、完善人格、走向成熟。
三、认识社会
将我国的现状.政治经济文化及在世界的地位;我国自然资源提供的劳动力就业机会和我国人口数量之比的巨大差异:中国劳动力需求的结构性矛盾:中国特色的就业特点.国家的方针政策,就业竞争的激烈、就业中的腐败问题与赳陋现象一并告知学生。实事求是客观科学地讲解明确。告诉学生在这种现状下.如何才能具有竞争力.同时也让学生自己去搜集资料,学习、分析、判断,得出结论.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应怎样去应对去适应,将自己培养成社会需要的人。
参加社会实践.假期号召每个学生去打工或在网络上进行营销。将假期学生打工参加社会实践作为一门必修课.开学回到学校写出社会实践报告。总结分析体会、收获和不足及对今后成长的意义是什么。学校组织教师批改点评.给予学分。这会促进学生了解社会.锻炼自身能力。让学生在还没有就业之前.接触社会亲身体验有所认识.为今后就业适应社会奠定心理基础。
四、了解专业,认识职业。进行生涯规划
了解专业.需要学校专门组织专业教师为学生介绍他们所学专业的历史、现状、未来的发展和专业特点.该专业所适合的人群类型:对学生进行职业兴趣测试,对于自己是哪一类型、哪一位置的人才,我是否适合该专业?如何发展,进行基本认知:认识职业生涯是一个人终生经历的所有职位的整个历程,是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职业发展过程和个人对职业生涯发展的见解和期望。职业生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许一生只从事一种职业.也
许一生中从事多种职业.这需要根据现在的社会需要和确定的职业目标.结合自己的兴趣培养对所从事职业的敬业精神。在实践中产生对事业的热爱,全身心投入工作。实现个人价值。做出成就。
辅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明确要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社会职业的需求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制订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自我认识: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实现。这是一项系统工程。有助于引导大学生对人生价值的思考.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有助于引导他们了解自我.明确方向,并为之努力奋斗。
五、实务训练
(1)“讨论”应作为课堂教学的一种重要形式。这种教学手段和形式已被西方采用多年.效果显而易见。它可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组织能力;锻炼思维的逻辑性、条理性;锻炼在众人面前讲话的胆量与心理素质:引发自己更深刻的思维.并可以启迪他人:形成表达思想抒发情感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
(2)将“经营实务”设为选修课。为准备自主创业的学生设立“经营实务”课程。内容有怎样到工商局“起照”(办理获取营业执照).怎样到税务局纳税;经营范围、食品卫生、货物安全、服务质量标准、行业共同操守及国家工商、税务、卫生、法律的
相关政策等经营者需具备的常识性知识。
(3)“应聘”的训练。招聘的程序。外企招聘的环节;简历的撰写,优秀简历的标准;笔试的目的、类型;面试的目的、类型、技巧和心理准备;印象管理;资料准备:模拟招聘会等.让学生在步入企业真正应聘之前了解应聘全过程.在心理上有所准备。
经过学校的学习和训练.学生认识了自己和社会.了解了专业并有初步的生涯规划.具备了与人交往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自身修养:锻炼了实际工作能力:全面提升了综合素质.个性优化,心理健康.成为社会就业创业市场所需要的人才。
(苏继春,女,天津人,天津交通职业学院讲师,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原载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0年第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