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n...
公告
请输入搜索信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三年磨一剑 国赛终夺金

作者: 来源:中国高职高专网 日期:2018-11-26 11:19:30 人气: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结束了,但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院长黄明忠对决赛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说起在大赛中夺得1金2银1铜,取得全国高职院校之冠的好成绩,他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借用当时有关领导和兄弟院校的说法,这次大赛出现了“江外院现象”。

   为了成就这个“江外院现象”,学校创业学院负责人、此次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项目“缘蜜”团队指导老师卢艳婷,为队员鼓劲打气,修改路演PPT,甚至打饭买水……给团队创造了宽松的备赛环境。

   经营一份“甜蜜”的事业,却选择走一条很艰难的路

   载誉而归的卢艳婷又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创业学院高层次创业与应用型人才培训班、江西省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督导评估……

   “不服输是我的性格”,谈起创业之初的种种困难,卢艳婷“如数家珍”,和团队成员一起做地推、发传单,一起做蜂农思想工作,看着月销售额从零慢慢往上涨……

   认真研读比赛规则,重新设计参赛方案,组建新的参赛团队……一遍遍地演练,无数个日日夜夜,一切的努力都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有了回报——“缘蜜——助力蜂产业精准扶贫”项目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学院成为该赛道仅有的获金奖高职院校,也是所有赛道3所获金奖高职院校之一。

   如今的“缘蜜”,继续行走在电商扶贫的路上,通过给予技术支持、爱心扶持,助力蜂农坐上脱贫“高铁”。2018年,“缘蜜”团队先后在江西7个县实施电商助农扶贫计划,已成功签约2700余户蜂农,平均每户蜂农收入增加1.5—2倍。他们成立的“缘蜜”公益基金,已累积60余万元,共资助了72名家庭经济困难留守儿童。

   实施“双创”培育工程,成就“江外院现象”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从在省赛崭露头角,到实现省赛金银铜奖大满贯,再到国赛取得1个金奖、2个银奖、1个铜奖的优异成绩,获得本届大赛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仅有的先进集体奖,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肯定,出现人人称道的“江外院现象”。

   学院与重庆万学创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逐步形成了“双体系、两队伍、三平台”的工作架构。一是建立“双创”教育教学体系。率先在省内高职院校成立实体创业学院,首届招收7个班,共218人进入精英人才培训。建立了“入门激发—通识培养—实践强化—精准引领”衔接递进的教育模式,共同培养“双创”精英人才。二是构建政策制度支撑体系。制定《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管理办法》等政策制度,加大奖励力度,减免指导老师基本课时量,转换学生相应课程学分,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师生在评优评先、职称职务晋升等方面给予倾斜。三是组建了一支一百多人的校内专兼职教师和校友、企业导师组成的“双创”教学队伍,大大提高了创新创业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搭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一体化的实战平台。与eBay、京东、中煤等知名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悦创空间,与南昌高新区共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学院“悦创空间”被授予“江西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和“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在江西省高职院校均属仅有。

   近年来,学院打造了“缘蜜——助力蜂产业精准扶贫”“瑞杰油画廊——高端装饰画的倡导者”“‘非’常轮胎——JKL汽车配件争做中国制造非洲助推者”“U-tea——智能自助茶饮终端领导品牌”等一大批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创业项目。一系列有潜力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培育中。

   打造“百优品牌”,服务江西经济

   创新创业教育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情,在学校已成为共识。创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既是排头兵又是主力军。近年来,学院提出了“打造‘百优品牌’,服务江西经济”的工作目标,英语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旅游学院)、国际工程学院等二级学院陆续培育出高质量的创业项目,创新创业力量不断壮大。

   学院坚持以“打造‘百优品牌’,服务江西经济”为目标。一是精确选择孵化项目。突出学院专业优势,精选全省100个名优农特产品,建立“百优品牌”营销平台,助力农村扶贫攻坚。目前,已确定了军山湖大闸蟹、瑞昌山药等20余个孵化项目。二是精心打造创业团队。每年选拔200人编入创业精英班,组建创业小组主动承接孵化项目,孵化年产值过千万元的本土品牌12个,成功创业项目带动就业人数5000余人。三是精细实施品牌策划。针对确定的孵化项目,师生团队通过重新进行品牌定位、产品设计等措施,不断提升农特产品形象。四是精准开拓产品市场。创业团队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采用“分享经济学+倍增学原理+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占领消费市场。如“缘蜜”以辣娘子为代言人打造IP,目前微信精准粉丝20万余人,抖音粉丝30余万人,最高点赞量17.1万,共发展微商代理1万余人。

   学院党委书记孔华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以赛促教,赛教融合,加大与重庆万学创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力度,让创新从课堂开始改变,为创意搭建更广阔的平台,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工作氛围,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江外院现象”必将在更多更广阔的领域大放异彩、璀璨夺目! (周少良 邱声勇)